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你再仔細看看,上圖這麼清新可愛的塗鴉,可不是品牌logo的演變過程。
事情是這樣的, 美國網站 Signs.com 突發奇想做了一個調查,邀請 156 位普通消費者來畫出 10 個著名品牌的 logo,分別是 7-Eleven,Apple,Adidas,Burger King,Domino’s,Foot Locker,Ikea,Starbucks,Target,Walmart. 前提是,沒有參照,只能靠記憶去畫。這下子熱鬧了。
要知道,每一年品牌商成千上萬地廣告費砸出去,就是為了讓所有人都知道它,記住它,結果上帝把他們金貴的孩子畫成啥樣了呢?
Signs 網站把收集來的結果做成了直觀的坐標圖,從左上到右下,從完全不像到幾乎接近,逐個來欣賞下吧。

Apple

蘋果的 logo 到底是左邊咬了一口還是右邊咬了一口,其實很容易搞錯,但一下子咬了三口的就不能不懷疑你是故意的了……被一刀劈開露出橫截面的就算了,我甚至還從裡頭看到了炸彈、月亮、蠟燭、汽油桶、冰淇淋……

Starbucks

其實蘋果算幸運的了,畢竟 logo 簡單,糟踐空間有限。看到下面這些小怪獸小毛蟲小雞崽儿小幽靈小章魚小葫蘆小太陽(請注意這是一段貫口),以及最左上那杯不知從哪兒倒來的咖啡,星巴克開始陷入思考:自己的 logo 上到底畫了什麼東西?

Domino’s

迎接達美樂披薩的,則是下面豐富的產品線,換你來說都看到了些什麼吧。
下面是一張關於準確率統計的表格,最終角逐出哭得最傷心的到底是誰家。
對此 Signs 也給出了一些結論性的解釋:
→ 只有 16% 的人畫出了趨近完美的 logo,36% 的人還不錯。總體上如我們所料,logo 越複雜,越不容易被記住。不要高估大家對細節的記憶,將近一半的人以為星巴克的美人魚沒有戴王冠,五分之一的人反倒認為 Foot Locker 的小人戴了帽子。
→ 另一個原因是,品牌的 logo 會更新迭代,但部分消費者的記憶卻沒有隨之同步,看下面品牌 logo 的演變史,就不奇怪為什麼人們會畫出藍色和彩條的蘋果了。
→這個測試的核心是「我們能準確地回憶起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嗎?」結果表明,有一個特徵 80% 的人都沒有記錯,那就是——顏色,色彩心理學家 Karen Haller 這樣說:「人們首先是通過色彩建立情感聯繫的。然後才是形狀、圖案和文字。」
人的記憶就是這麼有趣,畫出了奇怪的 logo 以為是對的,真正把記憶中的 logo 應用在現實中,又說不出哪裡怪怪的,感受下這些 gif 圖。
文章出處/ Top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