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2021流行色趨勢  | 在我們的年度流行色彩報告中,我們從設計師和攝影師的搜尋資料中發掘分析他們工作時最常使用的色彩。裸色香檳便是其中最常用色彩之一。


圖片作者: Steve Photography。


2021流行色趨勢 | 在2021年流行色彩報告中,我們分析了創作者在工作時所下載使用的顏色搜尋資料。透過分析每個像素中的十六進位碼(HEX)資料,我們可以發現接下來這一年會由哪些顏色帶頭。

裸色香檳是2021年三大主要顏色之一,是一款寧靜、撫慰人心帶有逃避現實感覺得空白畫布,這種顏色為動盪不安的2020年帶來一陣舒緩。

向下捲動以瀏覽十種流行配色,這些配色大大利用裸色香檳的自然、有機調性。並且,深入了解更多這種寧靜色彩背後的理論和心理學。




裸色香檳

裸色香檳的溫暖奶油色調和微微的橙色,是個十分討喜且舒服的顏色,可做為白色的替代選擇。雖然白色會讓人感到單調和乏味,但裸色香檳似乎有種光芒。裸色香檳可為網站背景、室內設計或甚至生活攝影帶來沉靜和有機的感覺。含有微量的黃色和洋紅色,顏色溫暖並帶有玫瑰色,是一種高雅古典的色調。



圖片作者:Steve Photography。


對設計師來說,裸色香檳的清新色彩為他們提供了別緻的設計畫板,顏色靈感來自於沙漠和海洋珊瑚環境的自然淺色色調,模仿沙丘、漂白木材或石灰岩的色調。

儘管裸色香檳是簡約色彩搭配最自然不過的選擇,但它也可以與強烈、風土相關色彩搭配,例如另外兩種2021年流行色彩:潮水綠豐饒金




中性色彩的歷史影響力

裸色香檳是中性色彩,這意味著它可以襯托其他許多更明亮或更強烈的色彩。然而,這不代表著裸色香檳缺乏影響力。事實上,從歷史角度來看,例如象牙白、雪花石膏白或奶油色這些米白色系所呈現的美感和宗教象徵,廣受人們喜愛。

古時候,象牙白和奶油色的淺色調就與純潔、乾淨和美麗畫上等號。古老的石頭紀念碑、象牙雕像以及大教堂圓柱,古色古香的白色色調調配出安靜且沉著的古代世界色彩。



西西里的錫拉庫薩大教堂(Duomo di Siracusa)因陽光照射而顯得蒼白。圖片投稿人:Andrei Nekrassov。


古羅馬時代,爭取公職的候選人會使用白堊石粉末來打亮他們的托加袍(toga)以達到淡色效果。這種服裝全名稱為toga candida,目的在於與大多羅馬公民所穿較深色且未經處理的托加袍作為對比,象徵守法與和平。

數個世紀以來,米白色一直都是宗教團體所喜愛的顏色,他們將這種顏色視為是敬虔和純潔的標記。



羅馬司法宮(Palace of Justice in Rome)外,著名羅馬政治家Cicero穿著托加袍的雕像。圖片投稿人:Renata Sedmakova。


裸色香檳的心理學與涵義

如今,人們對於寧靜和恢復的需求從未如此迫切,而裸色香檳的淨化、脫離現實的特性也正是其名靈感來源。是時候重新調整並淨化色彩讓我們有空間可以喘息、放鬆並樂觀地思考未來新方向。

裸色香檳亮眼的特性已成為時尚圈的新寵兒。例如Max Mara 和The Row等設計師經常使用乳白色,設計時髦、雅緻且脫俗的系列作品。




室內設計方面,香檳色打造了舒適、有安全感的空間,賦予浴室和起居範圍宛如在Spa的感覺。將這個色彩與中世紀家具和天然素材相結合,以獨享有其簡約且現代的特性。



繼續閱讀以探索如何在專案中使用裸色香檳,從互補色彩到可立即釘選和使用的流行配色。



裸色香檳適合搭配什麼顏色?

裸色香檳是個接受度很高的顏色,可作為主色或輔色的中性互補色。藉由其橙色底色,這種色彩會為任何搭配的色調帶來柔和效果,創造出易於使用和組合的色彩方案。

雖然這個香檳色調沒有列在傳統色環上,但其底色(橙色和紅色)則有一席之地,這可以幫助判斷哪些顏色適合它。



圖片作者:fetrinka。


設定香檳互補色

互補色是指在色環上相對的顏色。裸色香檳是中性色,與其他主要或次要顏色相比,比較接近白色,所以它沒有固定的互補色。但是裸色香檳的底色(橙色和紅色)可以幫助你成功搭配互補色系。

嘗試與大地綠色色系搭配,例如與其同樣流行的潮水綠;或淡雅藍色系列像是淺藍色、蒂芬妮藍或粉藍色。


設定裸色香檳相似色彩

相似顏色是取自於該色在色環相鄰的顏色。以橙色為基底的白色系,其相似色彩為藍色和綠色,這些顏色帶來的冷色效果可與裸色香檳的暖色底色達到平衡。


設定裸色香檳三分色

三分色是指色環上與原始顏色呈現三角形等距的顏色。以橙色底色的裸色香檳這種暖色來說,綠色和紫色則是其三分色彩,可創造出令人驚艷又帶有點復古魅力的效果。


裸色香檳:10種配色靈感

裸色香檳是種非常多用途的顏色,是一種可以代替灰色、白色或黑色的中性色調。裸色香檳的溫暖底色,可為設計帶來比純白色更柔和的感覺,並且幾乎可與任何顏色搭配以創造出美麗柔和的組合。也就是說,裸色香檳的橙色底色非常適合某些色系,例如大地色調和柔和色調。

由於裸色香檳是取自於大自然,模仿雪花石膏、沙丘或漂白木材,所以非常適合大自然主題配色,與大地色系(例如褐色、灰褐色和黃褐色)以及海洋色系(藍色和綠色)搭配起來非常出色。淡雅色系或淺金屬色彩則可以提升裸色香檳的光彩特性,創造出脫俗、夏季氣息的組合。

裸色香檳可以為你的專案一直期待的清新氣息,探索以下十種流行配色創意,並確認分享或為之後靈感發想先釘選存檔。


配色組合 #1:沉靜冥思

這個組合包含2021年流行色彩的前三名:裸色香檳、潮水綠和豐饒金,並以沉穩的金屬深灰色作為基底。



圖片作者:Floral Deco。


配色組合 #2:百葉窗與石材

受歐洲城鎮的古老石牆外觀和五顏六色的百葉窗啟發靈感,這種柔和的組合非常適合高雅的室內設計。



圖片作者:Protasov AN。


配色組合 #3:淡雅拼盤

這個組合充滿正面、年輕氣息,非常適合用在春季設計,用在社群貼文和電子郵件行銷則會呈現有樂趣的效果。



圖片作者:APIMGSTUDIO。


配色組合 #4:地中海海灣

靈感來自地中海沿岸城鎮的陶瓦和湛藍海水,這組色彩豐富的夏季組合將裸色香檳與航海主題色彩結合在一起。



圖片作者:Denis Belitsky。


配色組合 #5:秋季水果

試著結合將淡紫色和紫紅色與裸色香檳結合,打造成熟感的配色,適合室內設計和生活用品。


圖片作者:baibaz。


配色組合 #6:蒂芬妮粉紅

清新、愉悅又懷舊,這個可愛的組合結合了冷色調的蒂芬妮藍和藍綠色以及暖色調的裸色香檳和珊瑚粉。



圖片作者:noicherrybeans。


配色組合 #7:大地現代主義

這款精緻、自然的配色靈感來自加州中世紀風格,結合裸色香檳與淡粉紅、深綠色以及深黃赭色,為設計作品呈現風土氣息和深度。


圖片作者:Followtheflow。


配色組合 #8:蛋殼上的漫步

這個輕柔且活潑的配色組合使用淺色的蛋殼色調來創造柔和、質樸的組合。


圖片作者:JurateBuiviene。


配合組合 #9:岩板與多肉植物

如果你正在尋找更前衛的香檳色調,可以參考這個組合。這個現代主題結合了乾燥玫瑰色、岩板藍以及淡綠色。


圖片作者:LiliGraphie。


配色組合 #10:魅力伸展台

靈感來自於時尚設計師Tom Ford喜愛的豐富奢華色彩,這個組合結合了2021年流行色彩其中兩項(裸色香檳和豐饒金)以及迷人的紫色和墨水藍呈現出很酷的都市風格配色。


圖片作者:Ovidiu Hrubaru。


文章來源:shutterstock.com / adgiz adg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