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台灣近年咖啡市場蓬勃發展,一年進口生咖啡約一萬六千公噸,在地生產的咖啡豆產量只有七百多公噸,只佔國內生咖啡供給量的四%。如此稀少的生產量,有機會做成品牌嗎?熱愛咖啡的日本人伊藤篤臣來台旅遊時,喝了阿里山咖啡後念念不忘這份口感,決定放棄日本的咖啡店工作,來台創業,要把阿里山咖啡帶到日本、帶往世界。




熱愛咖啡 對阿里山咖啡念念不忘

這個月伊藤篤臣在台北天母開店,店名為Good Man Roaster(紳士烘焙屋),主打台灣的阿里山咖啡。他三十出頭,頭髮蓬鬆,中文不流利,講起話來帶點傻氣,泡咖啡時神情卻嚴肅而莊重。
在日本時,伊藤篤臣是專業的咖啡杯測師,待過星巴克和手沖咖啡店。他聽說離日本最近的咖啡農園在台灣,二○○八年他來台旅遊時,完全不懂中文,還特地請日本旅行社幫他聯絡台灣的咖啡農園。他一個人跑到阿里山的咖啡農園,喝了阿里山的阿拉比卡品種咖啡,念念不忘那份帶有檸檬紅茶風味的口感。
回日本後,他還與阿里山一位咖啡農林桑保持聯繫,隔了一陣子卻聽到林桑因為生計放棄種咖啡的消息。他吶悶,阿里山咖啡的好,為什麼沒有太多台灣人知道,熱愛咖啡的他,決定要把阿里山咖啡帶到日本、帶到世界。
他的朋友覺得他傻的可以,他的太太拜託他務實一點。只有他的上司支持他,甚至對他說:「三十歲的男子,有機會就要去海外闖蕩一番。」




來台創業 土法煉鋼推廣阿里山咖啡

三年前,伊藤篤臣辭掉日本的工作,到阿里山買咖啡豆,用他不流利的中文,跟咖啡農的原住民腔、台灣國語溝通。後來熱帶舞曲咖啡莊園的李高明感受到他的誠意,決定先賣給他三公斤咖啡豆。李高明的阿里山咖啡豆,品質優良,曾獲得美國精品咖啡協會評比第十一名,但是一公斤的生豆要賣一千塊以上,價格比一般咖啡豆多三倍。
伊藤篤臣買的阿里山咖啡豆,沒有用農藥、化肥,而且因為在高山上,早晚溫差大,使得咖啡豆帶有類似檸檬紅茶的風味。買了生豆後,伊藤用淺焙的方法, 讓阿里山咖啡的獨特風味更突出。
「我那時想要幫台灣的阿里山咖啡做品牌,賣到日本,但是我熱情有,工作沒有。」伊藤篤臣用土法煉鋼法,他上午在松山機場發傳單,向來台的日本人介紹台灣的阿里山咖啡,平均每天發兩百張以上的傳單,下午在機場內租了個小空間賣阿里山咖啡。
機場的工作人員看到他就沒好臉色,日本來台的商務人士或遊客也覺得他怪怪的。但是他持續地說明阿里山咖啡,漸漸地,日本人的社群開始知道台灣有個「阿里山咖啡」的品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駐日特派員崔慈芳說,有一陣子她的日本朋友不約而同跟她說:「台灣有個阿里山咖啡很好喝耶,而且是一個日本人在賣的。」




品牌經營 重視產品包裝

到阿里山買咖啡豆、在機場宣傳阿里山咖啡之外,伊藤篤臣很重視產品包裝,他與日本設計師共同設計出咖啡豆的系列包裝,頗具質感,也漸漸被一些台灣通路與咖啡店接受,開始進他的阿里山咖啡豆。談起台灣的咖啡,伊藤篤臣用他語彙不多的中文說:「台灣的咖啡哦,很好喝,可是產品包裝真的不好看ㄋㄟ。」
最近伊藤篤臣在天母開咖啡烘焙屋,還添購了一套咖啡豆烘焙機,作為他推廣阿里山咖啡的基地。這個月底,松菸誠品也買得到他推廣的阿里山咖啡。把阿里山咖啡帶到日本、帶到世界的目標,看起來好像也不那麼傻氣了,日本大阪的服飾店、百貨公司,買得到阿里山咖啡,明年馬來西亞的伊勢丹百貨公司也看得到阿里山咖啡了。
「Good Man Roaster by Alisan Coffee」,是伊藤篤臣今年定下的品牌名稱,品牌的logo有個坐在椅子上的小男孩。伊藤的小孩今年兩歲多,他又有點傻氣地說:「我希望我的兒子以後也可以經營這個品牌,繼續喝咖啡,繼續把台灣的阿里山咖啡帶到日本、帶到全世界。」



 伊藤篤臣咖啡品牌包裝
伊藤篤臣咖啡品牌走的是美式的風格,包裝整體質感很好,只是失了東方的氣息,沒有展現阿里山咖啡的特色,這是小編覺得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反觀台灣,雲林的嵩岳咖啡同樣是屬阿里山山脈,也是台灣咖啡的常勝軍,但包裝設計卻有老式茶葉包裝的影子,使得咖啡豆的高品質無法透過包裝展現出來,相較伊藤篤臣為台灣阿里山打造的咖啡品牌,是否在美感上就差很多了呢?



  嵩岳咖啡品牌包裝

 
產品的品質一向是
台灣品牌的優勢,但台灣對品牌設計的重視程度不足,設計遠遠脫離其他國家的美感,使得台灣好的產品往往無法走向國際。
伊藤篤臣看準台灣阿里山咖啡豆的品質,並行銷至海外,反而讓更多人看見台灣。



文章來源:news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