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對於時尚界和設計界來說,每年年底最大的事件之一莫過於國際權威色彩機構Pantone(潘通)發布年度代表色。Pantone執行董事Leatrice Eiseman公佈了2015年度代表色——編號為18-1438的Marsala瑪薩拉酒紅。



 





Marsala是一款產自意大利西西里島的葡萄酒,顏色亮度較低,比棕色更紅,比深磚色更淺。與2014年的年度色蘭花紫相比,這種顏色更中性,它亮度較低,帶一點點“泥土色調”,濃郁雅緻而又復古摩登,溫暖穩重卻不會太張揚。

每年Pantone 的年度色彩一公佈,就會立即滲透到娛樂產業、藝術設計、科技生活甚至體育賽事中的方方面面,可以預見,接下來時尚界將會處處是“醉”人的紅色,BURBERRY、Vivienne Westwood等時尚品牌的T台上已經出現這一年度色彩。










從2000年以來,Pantone每年都會公佈下一年度的代表色,雖然每年一次的代表色只是預測,並不見得一定會成為現實,但以Pantone在色彩界的權威性和專業性,仍然能讓這一代表色成為相當多設計師的創作參考,並對來年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2014年度色彩:蘭花紫

  

Pantone是一家專門開發和研究色彩而聞名全球的權威機構,為諸多行業提供了專業的色彩服務。擁有一個色彩實驗室(Pantone Color Institute),這是一間為各界專業人士提供專家意見的色彩研究和信息中心。除了研究色彩外​​,還持續研究色彩是如何影響人的行為、情感和自然反應的,以便能夠為專業人士提供更深入的色彩解讀,幫助他們更有效的使用色彩。它最有名的產品是Pantone 色卡,每個色彩都對應獨一無二的編號,供設計師等專業人士使用。

關於Pantone 評選年度色彩的機制,它們有一個10 人左右的閱歷豐富的委員會,會關注時尚界採用的色彩,也會在電影、旅遊目的地和體育賽事當中發掘色彩。一年之中這個委員會要見兩次面,經過爭辯和妥協之後確定他們認為能夠引領風尚的年度顏色。



最後附上Pantone 從2000 年到2014 年的年度色彩清單




文章來源:top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