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2014年,奇美博物館遷移至臺南都會博物館園區奇美館,將於2015年重新開館,是國內首座以西洋藏品展事為主題,規劃為屬於大眾的博物館,奇美館建築體乃由奇美實業集團捐資興建,建成後贈予臺南市政府,再由奇美博物館基金會獲得營運權,得以經營管理50年。



奇美博物館始於1992年,由實業家許文龍先生創辦,是臺灣館藏最豐最富盛名的私人博物館。
初衷乃許創辦人年幼時受博物館薰陶文化藝術內涵,寄望創建一座由大眾共享共賞的博物館,以藝術文化涵養人心,成為民眾的心靈避風港,館內之常設展文物來自於奇美文化基金會、奇美實業與許文龍家族之收藏,藏品達上萬件。






 
館藏特色為:
全球數量最多之小提琴收藏,涵蓋世界各大製琴師名作,質量皆精;
全臺灣最完整之西方繪畫雕塑收藏,堪為西方藝術之窗;
亞洲最大的動物與化石標本收藏,架構出栩栩如生的自然史;
全亞洲最完整之各國珍貴古兵器收藏,展列人類歷史就是一部戰爭兵器史;
從3歲稚童到9旬阿公阿嬤都看得懂、聽得懂的音樂與藝術,無門檻的美學文化殿堂。

奇美文化基金會善盡典藏、保管、修復之責
「這些文物是世界文化的珍寶,也是臺灣人的資產,我們只是暫時的保管者,未來還要代代相傳下去。」許創辦人定位了奇美文化基金會的發展使命。

奇美博物館基金會以奇美博物館為平台,用心於展覽、教育推廣等活動

「好的文物不能只是自己欣賞,也要分享給更多人欣賞;收藏文物不能只是自己喜歡的品味,更要是大眾都能欣賞的風格。」許創辦人定位了奇美博物館基金會的核心目標。

奇美博物館秉承許創辦人理念,將戮力經營,恢弘文化藝術風氣,讓世界看見臺灣。




赫菲斯托斯 / 武爾坎努斯 Hephaestus / Vulcan

赫菲斯托斯是火神與煉鐵神,專門為眾神打造神器。他是宙斯與希拉之子,出生時因長相醜陋而遭母親希拉拋棄到人間,之後又遭逢意外成為瘸腿,此雕像呈現中年蓄著鬍鬚的赫菲斯托斯,他左手握住鐵鉗,右手高舉鐵鎚,顯示火神正在冶煉金屬之情景。

雅典娜 / 密涅瓦 Athena / Minerva
雅典娜是智慧女神、手工藝者的守護神,同時也是幫助戰士的戰爭女神。
雅典娜是宙斯與思慮女神密蒂絲的女兒,傳說中她由父親宙斯的頭部所誕生,這座雅典娜雕像頭戴頭盔,身披長袍,右手拿著長矛,衣袍底下穿著她精製的戰甲。她的面容冷靜且嚴肅,展現出智慧女神的性格。雕像右腳旁的蛇,出自雅典娜為蛇守護者之典故。


希拉 / 朱諾 Hera / Juno
希拉是奧林帕斯眾神中的天后,她是宙斯的妻子,掌管婚姻、生育與繼承。希拉和宙斯是泰坦神克洛諾斯與瑞亞的子女。這座希拉雕像頭戴象徵權力的花葉冠冕,右手握住權杖,左手提著盛酒的器皿,肢體動作呈現出天后的權威。在傳統形象中,希拉還有孔雀與杜鵑隨侍在側。



想參觀的朋友,在元月期間是免費餐館的資訊如下:

2015/01/01(四)起正式開館,元月期間免費參觀,館內將不定期舉辦多場活動。
※為維護參觀品質,入館參觀前請先完成網路預約。
 館內活動及參加方式,近日將公告於官網即時訊息。


愛好藝術的朋友,不妨利用假日好好放鬆來參觀這座台南的新指標吧!



文章來源:chimeimuseum chimeimuseum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