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目前甫獲得全球最佳蒸餾酒廠大獎 (San Francisco World Spirits Competition) 的金車葛瑪蘭酒廠,其實之前才在倫敦贏得世界威士忌比賽的 2015 世界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殊榮,著著實實的台灣之光,短短建廠十年至今,卻有如此多的加持,說真的,倒也令我喜出望外。
編輯還記得之前參觀愛丁堡的威士忌體驗酒廠 ( The Scotch Whisky Experience),最後那四張卡片的品酒 ending,即使從來不曾喝過酒的人,在當時那鉅細靡遺的解說和小小品酒嚐試之下,想要搞混也是很難的啊!


去年 10 月,一間英國老酒廠 The BOMBAY SAPPHIRE®   選在離倫敦郊外的 Hampshire 建了一座新酒廠 Laverstoke Mill ,著手就地老紙廠的重建,變成了一座兼具遊客體驗中心且包含釀酒產線的工廠。由早已背負一身光華的名建築師  Thomas Heatherwick 包辦整個構想,之前的 2012 倫敦奧運公園 (London 2012 Olympic Cauldron)、倫敦的雙層巴士的重新設計 (redesigned routemaster bus) 也是由他負責的案子,可以想見這位建築師肯定在這個新案上又有了不同於以往對於重建老舊廠區的想法。





於是從後區的紅磚廠房延伸出的兩條玻璃手柱,像是鑲嵌著玻璃皺摺於上,並有著溫室植物在裡面的透明走廊,不僅獲得各地評論家的好評,同時也被他形容成彷彿正在釀酒桶中等待時機重見光明的琴酒分子們 (gin),不甘心地先組成了酒體分子聚集一夥之後,往外長出了這兩條向著兩側凹陷又在中間隆起的有生命的酒氣觸鬚。甚至還有評論家說這座後花園的確像是一座有著滿滿威力旺卡 (Willy Wonka) 氛圍的工廠,讓你走在裡面,即使還沒嚐上一口酒,也要先醉倒了在這片後花園當中不起,才是他們的使命吧!











除了不強力破壞原有建築的既有構造之外,這座溫室花園在 Hampshire 這個地區同時構築了一個對於植物群們友善的永續環境,更獲得了  BREEAM Award 工業永續獎,這樣的設計概念是不是很值得一探究竟呢?




文章來源:poly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