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若老把道理掛在嘴邊直說個幾句,豈不枉費了實踐的真意?
想想這波環境友善意識的覺醒,不管是從產地到餐桌,或是強調探索起源,甚至起而行地徹底改頭換面,把書上的硬字句變成日常生活中柔軟姿態的一彎一躬—或許對這樣的復甦意識感染,我們都該感到慶幸。因為正是這些被我們在基本認知裡列為習以為常的項目,甚且感念到不足為奇的細節,在某一天發生差池而導致環境的劇變。



來自瑞士的兄弟檔 Daniel Freitag與 Markus Freitag,稱他們是有理念的創業家也不為過,執行這種回收利用的工作至少已經二十載。當初人人不看好的創業物料,如今卻變成各種連結副業的母體,成為各式發展枝節的基本養份外,甚至在培育其他產品或概念的基礎上,做了一個最好的實作導師與示範。


FREITAG Lab 主要原料來自卡車的塑製帆布、廢棄腳踏車的內胎、或是丟棄的安全帶,這些材料因為擁有堅韌的特性,所以其產品特質也相對硬挺耐用,符合了大眾對瑞士品牌的印象—攻不可破。而因為每次製造前都得用上同樣蒐集自大自然之讚賞的雨水來洗刷帆布,所以他們對工作室室內設計的規劃甚是滿意之外,若再來個大大的雨水池就更棒了!
而工業風格強烈的內壁、纖維板和暴露的電纜,完全達到他們對實驗室 (lab) 的構想期望。在創業之初,弄壞兩台專業裁縫機的模板,現在也被MoMA收為館藏。Daniel與Markus兩位從二十年華投入至今,對作為一個國際化事業的創意總監而言,追求量產或如何快速增加銷售量應該是他們的首要目標才是。但他們對自身產品高質量的堅持,反映在其產品的長時間使用壽命—他們的說法你可能也會吃下很大一驚,對 “You can grow old with the bags" 這句話感到開心不已!




















目前擁有約150位員工的總部,雖然品牌經營有著相當嚴謹的堅持,不過對員工卻是體諒周到而且細微不至的照顧。因為太過熱愛自行車,所以為了不讓愛車刮風淋雨曬太陽,也讓員工把自行車掛上辦公室外圍走廊—這或許也象徵著他們愛好旅遊、喜歡探險、凡事親力親為的態度養成,如同他們總帶給人們一股流動不止的概念。
而FREITAG網站目前正在舉辦的卡車外掛帆布設計比賽,也著手進行與歐洲 F-abric 合作開發新原料等等工作項目,這些都像是永不停滯並持續往前奔騰的海潮般,不論對這對兄弟或是對員工來說 ,FREITAG成了一種永續性的意義,而且沒有盡頭。

文章來源:poly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