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提起靳埭強,沒有人會否認他是當代華人設計界當之無愧的殿堂級大師。


從中國銀行商標、重慶形像設計、九鐵年報、機場快線形像、香港生肖郵票,到香港浸會大學新校徽等這些隨處可見、耳熟能詳的經典設計,無不出自人稱「靳叔」的靳埭強之手。而在這些經典設計背後,滿滿是「靳叔」對華人群體、華人文化的深厚理解。

靳埭強認為,真正的華人設計,應該是針對和歸納華人族群的生活方式、生活習慣、思想哲理及生活態度,來進行的符合華人族群需求的細緻創作。華人設計不應該去借助華人特色圖騰來突顯風格特色,而是應該更多的去關心華人群體自身的文化內涵。

早在70年代初,靳埭強就意識到,一味擁抱西方設計思潮並非華人設計師們的長久之計,於是他便開始嘗試將注意力轉而關注華人文化和華人群體的日常生活中。


一只大手,是母親的手,一只小手,是孩子的手,線條柔和簡略,落落相疊,
沒有激烈力度的體現,沒有精緻細節的刻畫,只是靜靜地合放。


以他為1997年香港回歸設計的紀念銀器為例,靳埭強表示,97香港回歸對華人群體來說,不僅是一個儀式的進行、一種治權的更迭,更是原本血脈相連的華人群體,對歷史進程中所經歷的無奈分割、期待回歸背後的情感抒發,如此厚重的情感表達,在靳埭強看來,早已不是單純彰顯民族特色圖騰所能體現的。

於是他做了這麼一款設計,用簡練、含蓄的現代塑形表達手法,塑造了兩只姿態平靜的手——一只大手,是母親的手,一只小手,是孩子的手,線條柔和簡略,落落相疊,沒有激烈力度的體現,沒有精緻細節的刻畫,只是靜靜地合放。就像迷路孩童找到母親後,安心、自然、平靜而喜悅地在慈悲的母親身邊訴說無盡的親情。

靳埭強直言:「這是一種儒家道德、倫理精神的傳遞,『齊家治國』這種傳統華人理念,非常能夠代表我對華人文化、華人設計哲學的態度。」



    
從作品中可以看出大師濃厚又細膩的東方味。


說到華人設計源於華人群體生活實用性,靳埭強分享了他曾經教導過的一位來自大陸的工業設計研究生的軼事。這位學生研究如何設計具有中國特色的車,學生認為,古代戰車的傳統元素與傳統圖騰融入設計,便可創作帶有華人設計風格的現代汽車。

對此,靳埭強分析道,當代中國汽車的設計不應該僅是中國元素、傳統圖騰紋樣的簡單展現,這不是真正的華人設計。因為汽車是日常生活中的實用物件,要為生活做設計,首先設計師需要了解目標群體的生活狀態——即華人群體的生活現狀。

比如要做一款針對華人家庭使用的汽車,首先要了解目標社會家庭的組成結構,當代華人家庭,不僅是大陸,在香港、台灣的許多家庭中,隨著時代演進和人們的觀念轉變,其家庭組成結構日漸單一,下一代多為獨生子女甚至是頂客族,於是,家庭中長輩漸多而青年漸少。

針對此情況,靳埭強認為,設計師應該因時制宜地在設計中突出「扶老攜幼」這一設計核心理念,創作一款使老人方便,孩童安全的汽車設計。

比如,讓老人家容易上下車的車門踏口、身體不適時的座椅靈活調節、或是裝有「車內乘坐老人小孩」的提示燈等更人性化的家庭設計。如此,即保障了不同年齡層各異需求的同時,使一車多用,在設計中體現華人群體的倫理道德,「展現的是現代風格,背後訴說的是華人精神,這才是真正能夠體現華人思維、華人需求的優秀華人設計」靳埭強感慨道。

在靳埭強看來,好的華人設計,應該是帶有儒家、道家與佛家等傳統華人思想哲理和華人社會民情的表達,而並非流於圖騰、紋樣等表面的「華風」展現。



靳埭強小檔案

靳埭強是國際平面設計大師、靳埭強設計獎創辦人、同時也是國際平面設計聯盟AGI會員、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他的設計作品在本地及海外獲獎無數,是首位獲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唯一獲頒市政局設計大獎的設計師。他也是首位名列世界平面設計師名人錄的華人,並獲英國選為二十世紀傑出藝術家及設計師。其藝術作品常在海外展出,曾在英國、美國、德國、芬蘭、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等地多次策劃及舉行個覽,業內稱呼他為「靳叔」,在平面設計界是當之無愧的大師級人物。




文章來源:boco
圖片來源:kan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