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台北101特邀少數躍上國際舞台的台灣木雕家-康木祥大師,為名列世界最快速的台北101電梯,於首批汰換下的電梯鋼纜進行創作,從關懷地球的環保再生理念出發,將長度500公里相當於台灣全島海岸線總長的鋼纜繩,以無限心力化為這座令人讚嘆的【無限生命】!


剛剛才在哥倫比亞「2013世界運動大會」勇奪540公斤級女子拔河金牌的景美女中拔河隊,今天 現身在台北101大廳,舉行一場別具意義的拔河比賽表演賽。這回他們拉拔的不再是熟悉的一般繩索,而是台北101 - 世界最快速電梯的鋼纜繩!力拔山兮氣蓋世,力量的展現,震懾台北101全場觀眾,也成為慶祝台北101落成啓用10周年的第一場精彩活動。

鋼纜強韌有力量的特質,正好呼應了景美女中拔河隊的特質,也是“正港”的台灣精神,因此台北101特別在『無限生命』鋼纜作品揭幕這一天,邀請景美女中橫 掃各項國際比賽的學姊隊(目前就讀師大體育系)帶領著未來即將傳承參賽的學妹隊,首度嘗試在台北101以鋼纜拔河,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101董事長宋 文琪共同見證下進行友誼賽,體驗鋼纜的力量,也希望祝福即將在9月16日出賽歐洲洲盃室外拔河賽的中華台北隊伍,旗開得勝再奪金牌!

世界最快速電梯鋼纜 環保重生

台北101快速電梯以每分鐘1,010公尺高速飛飆,到目前為止已經載運了超過1千3百萬人次,強韌堅固的鋼纜是其中最大功臣,為了最高標準的安全要求, 每幾年即使鋼纜完好沒有太大耗損,仍會進行全面汰換,2010年5月在載運660萬遊客之後,我們以第一次汰換下的電梯鋼纜創作,所使用鋼纜的鋼絲總長度 達500公里,相當於台灣全島從北到南的海岸線。
對台北101大樓來說,這些鋼纜意義非凡非常珍貴,更基於環保再利用的精神,決定邀請台灣本土藝術家”環保重生“康木祥大師,歷時一年半的時間,從關懷地 球的環保再生理念出發,不斷試驗、克服「除污洗淨」、「化韌轉柔」、「折直成彎」等困難,以無限心力終於完成的【無限生命】創作,透過藝術創作,讓鋼纜重 生,讓生命無限延續 - 十年成就。

台北101 人類工程奇蹟 台灣建築、文化地標

台北101完工啓用10年來,不只成為台灣的建築地標,也是台灣的文化地標,更是國際上認識台灣的窗口。除了五年多世界第一高桂冠外,台北101更是世界 最高綠建築,近來陸續獲得CNN選為人類25個偉大工程成就,與中國的萬里長城、印度的泰姬瑪哈陵並列,更被CNN選為「49個改變人生的旅程之一 – 台北101觀景台世界最快速電梯」,即使未來速度被超越,也已經在人類科技發展史上留下精彩的一頁。
環保重生藝術家康木祥 用生命完成不可能任務

而本次為鋼纜創作的康木祥大師是少數躍上國際舞台的台灣木雕家,被譽為「環保重生藝術家」,曾經先後在香港、日本、北京、上海舉辦個展,並接受哥斯大黎加 國家博物館和巴拿馬國立美術館邀請參展,作品被梵蒂岡教宗若望保羅二世珍藏,受到國際媒體高度矚目,曾經受邀獨自在龜山島上一年的時間雕刻創作漂流木,賦予漂流木嶄新的生命,更創造出台灣獨一無二的漂流木藝術園地。本次與台北101合作,康木祥認為,「台北101如同千年神木守護台灣,而鋼索就好比神木年 輪,一圈一世、生生不息;而作品中帶有轉動的力量,帶領著台北101步步前進與世界分享的祝願」。

藝術家以「三高」「三藥」創作

康木祥捲起袖子展示自己被燙出一身傷的傷口說:「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停下其他所有創作,用”生命”送給台灣一個禮物」。他並笑稱創作期間他有「三高」跟 「三藥」,三高是:「高難度、高溫度、高專注」,如此堅韌的鋼纜要彎曲成藝術家需要的角度非常困難,同時電梯鋼纜上還留下大量的油汙要去除更是不容易,必 須使用高達600度的滾燙熱水去汙及讓鋼纜彎曲,一開始他詢問的各類專家都說不可能作到,「就是因為他們說不可能,我就更要來作!」康木祥說。但也因為長 期在高溫、燒灼氣體密部的高壓力環境下創作,讓他每天「三藥」不離身----眼藥水、燙傷藥、拉傷藥,說明了創作過程的艱辛。

但無論如何,康木祥做到了別人認為的「不可能任務」,完成他此生獨一無二,也是全球首創以電梯退役鋼纜完成的創作 - 命名為「無限生命」,成功讓鋼纜重生,延續著台北101的光榮歷史,繼續未來的無限可能。

三領域台灣之光 共創永恆記億

台北101、康木祥、景美女中拔河隊 - 三種不同領域的台灣之光,攜手擦出燦爛的火花,留下台灣人共同的永恆生命記憶。
「無限生命」鋼纜藝術品將矗立於台北101大樓門前,見證台北101曾是世界最高建築,其世界最快速電梯載運660萬人次登頂賞景;也見證世界最高綠建築 - 台北101實踐環保回收再利用的理念。



在這件充滿感動與深刻意涵的作品中,我們看到了台灣人的韌性與創造力,用堅硬的鋼材卻打造出如此柔軟溫潤的線條,有時間一定要去台北101走走,親身感受藝術的震撼!!



圖片來源: Taipei101 FB粉絲專頁
文章來源: Taipei101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