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iPhone改寫了手機的歷史,讓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自由下載手機裡面的App來滿足每個人不同的生活所需。那麼,手機的硬體規格是不是也可以自有組裝呢?Phonebloks提出了一個相當前衛的設計概念出來。




讓我們先來看這段影片,瞭解一下這個創新概念究竟是什麼意思。




原來設計團隊發現到,有時候手機並不是整支壞掉,而是某一個功能故障,或者是每次手機 升級都要把舊的手機整支丟掉,似乎有點可惜。因此提出了這個看似瘋狂的點子,運用積木組合的概念,讓使用者自己決定今天需要什麼樣的功能模組,或者是某個 功能壞掉還是要升級CPU,都可以自己選擇。
聽起來感覺像是給我們一塊電路板,然後上面要加上什麼晶片自己決定,例如說更好的攝影鏡頭,或者是更大顆的電池等等。


中間這塊就是主板,看起來似乎是一個固定尺寸,你可以在這塊板子上面添加自己需要的功能,例如說麥克風、藍牙,或者是WiFi等等,然後再把它裝上去。


下圖是接腳的概念圖,目前看起來似乎是很容易組裝,不過在防水防塵上的效果如何,考驗著設計團隊的設計能力。


例如,長時間在外通勤的上班族,需要大一點的續航力,就可以選用大一點的電池來增加使用的時間。



或者是喜歡拍照的文青,就可以選用好一點的攝影鏡頭來捕捉生活美景。



年紀比較大的銀髮族,不需要太多的功能,反而更需要大一點的喇叭和螢幕,就可以簡化手機功能換大一點的電池和喇叭。



未來,他們會同步推出BLOK-STORE,讓使用者能夠自己上網去訂購自己的手機零件,讓你可以自己客製化符合你自己使用需求的手機。



這個概念聽起來相當先驅,也許未來很有可能再次帶給我們革命性的使用行為。不過 Phonebloks的概念發起者Dave Hakken很意外地並沒有在網路上進行募資,反而只希望每個人都能協助他們在網路上推廣這項概念,因為他其實想要透過大家的推廣,讓更多人知道他們們需 要的並不一定是一直更換最新的手機,而是一支值得保存且能夠不斷進化的手機,有興趣的人可前往他們的網站,選擇自己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推廣這個概念喔。


雖然這個概念能不能真的被實現我們現在還不知道,不過這確實是一個蠻好的想法,不管現在是否能夠被大眾接受,相信現在陷入智慧型手機市場苦戰的品牌,也應該不斷在思考如何在為我們帶來更進步的明日科技,也許,這能夠給他們一點刺激也說不定。




文章來源: myde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