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台灣反服貿太陽花學運至退場,各國僑胞留學生也一同參與響應,也看到很多民眾拿著自製海報上街頭,不論什麼樣的抗議活動,總少不了各種醒目的標牌、響亮的口號,幫助民眾宣傳訴求。在民眾自製的道具上,往往能看見不凡創意,有的犀利、有的幽默、有的沉重、有的怵目。倫敦的 V&A museum 即將在今夏推出新展,名為「靈機應變」,展出內容就是當代幾起著名的抗爭事件中,民眾自製的抗議道具! 

「草根的力量」進入博物館,這是史上頭一遭。「除了印刷品和海報,社會運動中的特殊文
化產品幾乎不曾被博物館保留下來。」聯合策展人Gavin Grindon 說道,「我們想補足這個空缺,讓社運的保存更完整,讓記憶更立體。」。選擇展出的作品,皆是在抗爭中具有訊息傳遞、文化溝通的功能,並且在藝術和設計方面擁有令人驚豔的原創能量。

 Gavin Grindon 是專門研究抗爭活動藝術的學者,他同時也參與多種社運,並與其中的主要成員組成工作室,討論哪些物品適合展出。「本次展覽著重於現存的設計,所以我們以紀實的態度蒐集成品。這裡沒有一樣展品出自專業設計師之手,它們是在公共場所中、在抗爭現場裡,凝聚多方力量,以各種不可思議的堅持所完成的。」。

 展出的「抗爭藝術品」涵蓋 1970 年代至今,並以剪報、紀錄片等影像提供相關資訊,同時附上製作者的詳細解說,包括它的理念以及使用方式。「我們希望觀眾能從展覽中了解到,設計並不總是那些專家們的事。設計是一種生活態度,它活生生地存在於每一件你關心的事情裡。」Grindon說道,「那些示威抗議的民眾,僅僅利用手邊現有的材料,就改變了世界。」。


▲ 「五一國際勞動節」是遊行和集會的傳統節日。近年來,五一遊行越演越烈,暴力事件頻傳,不斷考驗警民之間的默契與智慧。2012 年 5 月 1日,在巴塞隆納的五一遊行中,民眾自製大型充氣方塊,用以投擲警方。圍觀目擊者表示:警方一度不知所措,急忙把大氣球丟還給民眾,雙方一來一往,看起來就像在玩遊戲。


▲  別出心裁的抗議標語也被選入展出。



▲  2011年10月15日,約有超過一萬名英國民眾佔領倫敦證券交易所,抗議資本主義過度膨脹,希望拿回金融體系主導權,並請政府重視賦稅公平與人民福利。



▲  1994年,薩帕塔民族解放運動。當時為了維護印地安人的生存權利,革命軍隊控制了墨西哥恰帕斯的六個城鎮,展開武裝鬥爭。以雙手縫製的人偶,在肅殺的時代留存了下來。


▲  1991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美國劇團「The Bread and Puppet Theatre」雕刻的大量木偶,用以表示對戰爭的反動。


▲  1973 年 9 月 11 日,智利政變。手工織品將政治暴力事件一針一線地記錄下來。


▲ 2011年美國「佔據華爾街運動」中,網站 Occupy George 提供一組紅色印模,提供參與民眾印在美鈔上,表達對貧富差距的不滿。


▲  名為 Graffiti Writer 的機器車,能自動在路面上噴印標語。民眾自製道具的精緻程度已超乎想像。





文章來源 / b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