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第一眼看上去時,中國藝術家李洪波先生的作品和普通的羅馬風格石膏像沒什麼區別。但當靠近並接觸這些雕塑時,你會發現,那些看上去像由石膏製成的雕塑其實時候許多層很薄的紙張組合而成的。

但每一件作品當你再多走進一步去了解,甚至當導覽小姐示範將你以為堅硬的石膏像拉起,並且無限延伸時,那種驚訝跟驚奇感應該是藝術家最大的成就感!








這種製作技術是驚人的。先用細帶將紙片串連起來,並堆砌到合適的高度。單單是製作一個頭,就用了多於8000張紙片。然後使用帶鋸和打磨機等工具,對這疊紙進行切、雕和打磨等步驟,就像對著石頭進行雕刻一樣。最後你就可以真正地“把玩”這些雕塑了。你可以拉伸甚至扭曲他們的頭部,然後在品味完震撼的效果(徹底玩壞他們)後毫不費力地將其複原。






“當人們看到一個盒子的時候,他們會想那是一個盒子。但實際上,它可以轉化為其他東西,” 38歲的李洪波先生說道,他出生於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一直都很喜歡與紙有關的東西,“一開始,我從中國傳統紙玩具和紙燈籠中發現紙具有伸縮性的特點,然後我就根據這個特點製作了一把槍。槍是一個用來殺戮的固體,但我把它轉換成一個裝飾品或者是一個可以玩的道具。通過這種方法,槍就失去了它的固有形態和伴隨著它的文化內涵。它成為了一個遊戲”李洪波的部分作品現正在紐約凱尚畫廊的一個名為“關於學習的工具”展覽中的進行展出。參觀者被它的雕塑迷住了。然而不幸的是,他們並不可以觸摸這些雕塑。一個戴著白手套的工作人員拉伸並旋轉這些半身像,觀眾們緊張地圍觀著。

其中一名參觀者Lydia Chrisman表示,“這些雕塑從一個固定的物品變成一個動態的物品。但作為觀察者,我只能在有人扭動它的時候才能欣賞他的魅力。我十分想親手接(wan)觸(huai)它。”在展出的35件作品中,有31件已經被買下了,價格在10000美元至48000美元之間。來自洛杉磯的設計師兼收藏家Blaine Halvorson說,“當時我正在下樓梯並看見一個女孩是拉伸一個石膏像並隨後把它還原,我驚呆了,十分鐘後,我就擁有了其中一件了。”


            





文章來源 / teep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