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從小的教育都教導我們要努力念書考上的學校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不要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乖乖把課本上的東西塞進腦袋就對了。可是這樣填鴨式教育是不是反而扼殺了孩子的創造力,反而教育出無法自我思考,沒有主見無法獨立的孩子??
反觀歐美的方式,激發孩子的潛力,讓每個人都成為獨一無二的個體,小孩子的無限可能也許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小時候志願卡上是否寫了天馬行空的想像??是否曾經想完成什麼夢想?的確,小孩充滿了無限可能,就讓我們看看小孩有哪些特質,是你也應該擁有的。
國外有眾多被媒體報導的小朋友,如:Hannah Robertson、Harli Jordean,他們都展現出獨特的想法,『敢說』、『敢做』與『擁有熱情與野心』,這些特質讓他們變得如此有力量!

敢說

麥當勞股東會時,9 歲的漢娜(Hannah Robertson)開口便說:「可以請麥當勞停止做那些『小朋友都想吃你們食物』的把戲嗎?」除了抱怨麥當勞的宣傳手法,漢納也質問了麥當勞的 CEO 唐湯普森(Don Thompson)是否有為小朋友的未來健康著想。這麼勇敢的發聲引起大波討論。

敢做

除了說出來去改變別人,你也可以用聰明的方法避免問題。美國的新罕布什爾州有一所學校,裏面有許多學生對花生過敏,於是八年級的同學設計了一個貼心的 app 『Chow Checker』,裡面能記錄各種食物常見的過敏原,此外你也可以建立個人過敏食物資料,直接看自己可以吃哪些食品。2013 年這項創意在國際行動軟體競賽獲獎。



熱情與野心

若大家還有印象,2012 年榮登史上最年輕的 CEO,是在英國的喬迪恩(Harli Jordean)。他熱愛彈珠,且希望開一家比 Hamley(世界最大玩具店)還大的彈珠店。年僅 8歲便成功經營「彈珠王」的網站,年營收破百萬,從一桶台幣 400塊的普通彈珠,到一個要價 3萬塊的客製化彈珠桌,吸引全球熱愛者下訂單。


事實上,這些故事背後還有一樣關鍵:『支持』。漢娜的母親本身在推動兒童營養,當時她也在股東會現場;新罕布什爾州的八年級生在獲獎後,是在麻省理 工學院(MIT Media Lab)協助下完成如此實用的 app;在彈珠銷售增加時,喬丁不得不找他的父母與兄弟也一起幫助他。
有人會說,把成功的例子放來台灣便不會成功,但在台灣,曾丞璿也靠自己的力量,製作出樂高電影「雷神索爾-兄弟鬩牆」。他的父母樂意幫他出資購買電腦、工作桌與相機,並一起討論要如何做得更好。只要有人支持,這些改變世界的可能,在台灣也同樣做得到!






文章參考 / flyingV 飛行五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