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如果你也是喜歡植物的讀者,本篇所要介紹的這位日本花藝師 JARDINS des FLEURS 主理人 東 信,一定會讓你耳目一新,他對於植物花卉的獨特見解與操作手法,已在日本醞釀了超過 10 年的時間,累積出的作品蘊藏了強烈風格,確實的烙印在許多人的心中,很難讓人忽視。



  


位於東京南青山的花卉研究室中,一進入所印入眼簾的景色,冷列的不鏽鋼檯面與層架,擺放著整理的好好的自然植物們,或許整間花卉實驗室溫度極低,眼裡所及不見一般花店常見的冰箱,植物花卉們在空間中自由的展露姿態,像是在後台預備的舞者,安靜的等待上場的機會。



牆上掛著黑色的工作服,花藝家讓自己失去色彩,空間也同時退居於後,focus 在植物所散發的自然色彩之中,或許保持這樣嚴謹的作法,才能看的更仔細,甚至察覺其中細緻的差異變化。



牆上留下花藝師所繪製的草圖,神祕的跟難解的化學符號不相上下 


「東信、花樹研究所」 主理人 東 信 歷年作品中,尤以 Bottle Flower (瓶中花)與 Botanical Sculpture (植物雕塑)特別讓人記憶深刻。當花卉被裝入承裝著透明液體的玻璃容器中,原先應該個自展露姿態的植物們,像被禁錮起來的瓶中精靈,濃豔的色彩層疊,讓人一望即無法忘卻。 






NHK 電視台所做的特別企劃 " Stage design work for NHK special " 陣列形狀的金屬網架,看起來像是植物的元素表,競技場,或者讓我想到了植物的刑台,赤裸展示的同時卻充滿了強烈的力度。



















同時間跨足室內領域的 東 信 為 Dries Van Noten 巴黎店所做的特展,花卉所勾繪的濃烈色彩是否讓你聯想到日本攝影師 卷川實花 的攝影作品呢?













為銀座 HERMES 所做的店頭陳列,四季植物更迭變化,有別於 Dries Van Noten 的濃豔感受,也可自然且優雅









對於一位花藝師而言,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剪刀了,雖然大量使用先進的科技與獨特的眼光來處理花卉,但仍沿用日製傳統剪刀的他,或許是以此對傳統花藝致上最高的敬意。













前往日本不是件難事,下次旅程安排一趟藏身於東京的神祕花藝探訪,或許會讓我們對於花藝的見解與認識,全盤改觀也說不定。



 文章來源 : poly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