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北歐設計特色在於簡潔乾淨,細節處隱藏巧思,反映整個國家的文化與環境。前陣子挪威才推出藝術品般的新版紙鈔,最近又決定為護照換上明亮的新衣,我們先來看看挪威舊版的護照吧!

挪威舊版護照

基本上舊版護照跟多數國家是相同的,而新版護照與身份證由在競賽中獲勝的奧斯陸Neue設計工作室重新設計,他們的提案以挪威的自然景觀為主題,Neue設計工作室認為,大自然代表了挪威人民的身分與傳統,也是社會福利的根本。從南到北廣泛變化的景觀風光,是他們設計理念的起點。

翻開新版護照內頁,以極簡插畫跨頁描繪挪威全國各地風景,將內頁置放在紫外線光線底下,出現一條橫跨天空的彩帶,描繪出常見於挪威夜晚美麗的北極光景象,是一種由於大氣中帶電的太陽粒子互相撞擊造成的發光現象。不同顏色的新版護照表示不同身分,分為標準、外交與移民護照。優美的設計直覺呈現其國家的文化涵養,以下就是挪威新版護照的設計。




 挪威新版護照


除了挪威新的的護照外,更早前瑞士的護照就已經充滿著美感,無論是哪款的護照,拿在手上都比起中華民國的護照來的好看,以下為瑞士的護照設計。





瑞士護照


台灣一直提倡創意文化產業,顯然還有好長的一段路,單從護照就知道,歐洲的文化你可以從環境,貨幣….等等的設計看出,反觀台灣呢?



文章來源 : La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