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住在台北市的人應該都知道在北市大佳河濱公園,有一片由上萬片彩色磁磚拼貼而成的微笑壁畫,不僅是台北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也常是偶像劇拍攝取景的地方。微笑壁畫從民國八十七年十月二十八日設置完成後,在上個月底就滿十五年了,也因為年久失修,引發關注話題。



壁畫主題:彩繪笑容  打造歡喜心地標

微笑壁畫高約五公尺,全長約兩百公尺,大人小孩若走近壁畫,只會看到一塊塊方形的有色磁磚,不易察覺那是有著一張張笑臉的壁畫,是典型馬賽克藝術的做法。這壁畫是由國內磁磚業的龍頭老大,「冠軍磁磚」公司提供的。全壁畫以10X10cm正方形磁磚拼貼、呈現各行各業、男女老少的微笑臉譜。

假日時這裡騎腳踏車、打球、吹河風,有時會跟共遊的伙伴相約:「等一下到第一張笑臉見!」這壁畫對很多人來說是充滿回憶的地標。 

多年前,微笑壁畫旁邊只種草皮或矮矮的花草,後來種了矮矮的花草。曾幾何時種上了成排的樹木,隨著樹木越長越高,又沒有細心修剪造型,壁畫的笑臉慢慢被遮,有一大部份甚至完全不見。以前可以坐在遠遠的石頭上,欣賞笑臉與壁畫互動的樂趣全沒了!




2個月前有時常在河濱公園休憩遊玩的民眾發現,壁畫很多地方磁磚剝落,草地凌亂,不僅壁畫失去原本風貌,掉落的磁磚也容易造成危險,便寫了一篇部落格文章討論這件事,也發函至市長信箱希望獲得改善。

雖然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接獲舉報後,很快就派專人處理,並允諾10天內會修復完成,這種時候應該慶幸我們的政府有虛心接受民眾意見,而且效率頗高。


▲ 有工人架上鷹架開始整修

但是......別高興太早,發現哪裡怪怪的嗎??



由於施工工人不是美術專業人員,可能在傳達過程中也有問題,導致這些美麗的臉孔雖然補上了磁磚,但卻被毀容了...............甚至有整張臉完全消失的景象,看到這樣慘烈的修復結果,真的讓人不知道該做何感想。

公共藝術的價值在"隨便敷衍"的態度之下,變成如此,不僅破壞了美感,要再次將磁磚打掉重來更是勞民傷財,那為什麼不在開始修復前就先調查清楚,或許找出當年的施工資料,或是請專業人士重繪,再請工人照圖施工,便宜行事的結果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番情景。


熱心的民眾,花了很多時間記錄了這些微笑壁畫現在的模樣,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變回以前的樣子,但希望不要再有被"毀容"的臉孔了!!


2013年十月十四日
微笑壁畫現狀報告
微笑大壁畫總計目前有五十九張笑臉,現保存上尚稱完整的笑臉約有二十張左右,陳列於下:

微笑壁畫已被大片毀容的有九張臉;另有一些臉部份看來有些奇怪,應是曾經少片數修補錯誤造成;外加壁畫曲折處磁磚毀損多處。

















照片來源&文章節錄: http://blog.udn.com/accreteart/903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