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人民超市(The People's Supermarket ) 是英國一家今年春天才開業的以食品類為主的超市,由英國有名的廚師Arthur Potts-Dawson、零銷商Kate Wickes-Bull 及其他人創立,人民超市定位於一家社區型的超市,則對所有人開放,它的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該超市由會員共同管理,這也是它叫作「人民超市」的原因。其品牌設計由英國的Unreal設計工作室設計。
 
品牌中採用了“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作為口號,呼應了林肯在蓋茨堡演講名篇的那句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譯成中文就是"民有、民治、民享"。
人民超市除了採用會員管理的特點之外,其產品也大多數來自本地的季節性產品,這也意味著其價格相當吸引,由人民管理,提供極具吸引力的低價,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
 
Unreal設計公司表示:
在為超市設計了一些宣傳海報後,開始將注意力放在品牌設計上,需要體現「協作」這一核心理念,體現其公共的、低價的及民主這一特性,應該平實地表現出人民這一要素。主要的任務包括標誌、應用物品、廣告、包裝及品牌指南等一系列的設計。



由於該超市並不過於強調以盈利為目的,而且將長期以低價作為經營策略,所以設計必須簡潔,容易應用。在實際使用中,為降低成本,有很多包裝及材料都必須在超市內部自己完成。

在為品牌尋找創意的過程中,我們偶然看到一個非常容易辯認的形狀,這個形狀樸素無華,但又非常實用,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Euroslot”,它是一個孔狀,由Euroslot打孔機打孔而成,在很多包裝的最上方都大量使用,打孔後便於攜帶。

這個孔狀,你可以在世界都看到,它每天都在你面前出現,以至於你根本不會去注意它的存在。但它卻恰恰最能體現「銷售」這一特性。我們決定該是給這個孔正名的時候了,並且我們還買了一個打孔機。這個孔狀你可以輕易地在信紙、店內包裝上使用,形成了一個簡潔、實用及容易實現的品牌形象。它還可以在很多地方,如價格牌、標籤、手提袋作為一種品牌展示來使用。
The People's Supermarket的顏色最終採用了黃色,黃色既體現在設計中,也體現在店員所穿的T卹中,當你成為會員後,也會領到一件黃色的T卹。黃黑兩色配合粗壯的字體形成一種友好及清晰的視覺效果。
 
人民超市有自己所規定的原料供應商,然後貼上自己標籤,所以超市中你就可以看到「人民麵包」、「人民紅酒」等產品,這些產品需要一個一致性的的視覺效果,而一個Euroslot 孔槽輕易地給它們一個統一的外觀。







在一個對成本非常敏感的環境中,黃黑搭配就是很好的選擇。因為黃黑形成對比最強烈的反差,所以它能夠迅速、清晰地傳達品牌形象(意味著成本降低)。而象徵性意味明顯的那個孔狀也可以利用打孔機自行完成,這個品牌形象處處體現了一種"盡可能降低成本"的設計思想,是挺讓人值得學習的。

降低成本並沒有犧牲品牌形象,當這個孔狀在一系列產品中使用,這個全世界在使用的孔狀便開始被「人民超市」佔為己有,這個孔狀,讓人感到親切,心裡踏實,完全契合一家社區型的為群眾服務的超市定位。




文章來源: 魚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