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關於字體散步是這樣的:這首先是一種新形態的休閒娛樂。它的重點在於散步時必須東張西望,到處觀看路上字體,如路牌、招牌、指標之屬,乃至於人孔蓋上的字體,都是觀察的對象,然後擇其神來之筆者、莫名其妙者拍下照片然後與親朋好友分享


上一次我們在大龍峒找到了許多驚喜,這一次我們到北投探尋更多不為人知的古老字體,例如「老招牌圓體」。圓體是什麼意思?圓體在今天台灣的設計環境中,應是你我非常熟悉的,但普遍對它的印象也相當刻板。


街邊常見的數位化招牌圓體 
(photo credit Forgemind ArchiMedia@flickr)

有設計師甚至宣稱,使用圓體會讓設計稍顯廉價。原因或許是因為大商業字型公司製作的圓體過於制式,就像下面圖片一樣,乍看之下又圓、又滿,固然可愛、具親和力,卻好像不太聰明,不太高端,又死死板板的感覺。


▲ 王漢宗特圓體繁

現今又圓、又滿的圓體是日本字體設計師中村征宏確立的,在日本,圓體應用範圍很廣,行動裝置的系統字很多都是圓體。
但在這種風格傳入台灣以前,民間的圓體反倒融合了楷書的血統,有些筆畫尾端甚至會學毛筆字有「頓」的感覺。用今天眼光看,這種字體有時空距離感賦予的獨特魅力,形態多變,充滿生命力。而它也可以在台灣的街道上找到,只是不容易發現,得要仔細搜尋一下。
這種古拙的、與今日制式造型大相徑庭的圓體,在北投市場周圍特別密集。




例如這個非常低調的改衣褲招牌▲ ,撇捺到尾端加重了,很有楷書的樣子。





例如這個煤氣行▲ 的招牌,加了一些可愛的裝飾




▲ 手繪的老招牌圓體與今日圓體樣貌迥異

例如這個印刻行的招牌,注意電的寫法





例如這個門窗行的招牌。

除了這些地方以外,目前我們也有在大龍峒、汀洲路二段附近發現這種具有古早味的圓體,但不如北投市場密集。



例如這個,比較「緊收」的圓體,「零」的寫法特殊。



或者這個▲ ,比較「低矮」的圓體

它怎麼與今天常見的圓體不同呢?我們可以用圖解釋:
今天的圓體是這樣的:比例上大多接近視覺上的正方形,一般而言重心比較其他基本字體低。而「圓體」顧名思義,它的外形、線條結尾(包括筆畫轉折)都以渾圓為主



圓體一般而言,在漢字「黑、明、仿、楷、圓」五大中文基本字體形式中,重心最低。
重心低,壓迫感較小,比較親和。

我們採集的圓體固然有圓體特色:筆畫結尾是圓的,骨架更是顯得圓。然而它們都沒有這麼方正,要不然就是瘦長的,或者就是寬扁的,重心位置的多變也讓字的精神差異化,有些精神抖擻,有些則是慵懶閑適。民間土製字體就是這樣充滿活力。
而在筆劃上,它們也多具有寫毛筆字時,因為「停頓」所造成的渾厚勁道。但也因為筆畫的渾圓讓嚴肅感不見了,因為圓是可親而和藹的。





參考這些圓體大致印象所繪製的老招牌圓體模型,
黃點:模仿了楷書撇捺加重力道的設計。

結構多變、有楷書的力道,是他們與今天制式的電腦圓體差異最多的地方。
而這些生長於民間市井的手寫字體,還有另一個好玩的地方:不受所謂的國家標準(教育部)字形規範限制,所以特別有個性,展現一種獨特的生命力。可以看看「電」的寫法、「窗」的寫法等等,都不是今天常見的造型,請看下面兩個模型:


電、窗兩字的造型非常特殊,很有土製感。

你知道還有哪裡有這種老圓體嗎?歡迎提供給 justfont blog,請寄到 su.weihsiang@justfont.com,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文章來源 / just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