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稍微搜尋一下有關食安的新聞,就會 發現非常多黑心食品在台灣流竄,當年我們譏笑大陸食物都是黑心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什麼東西都自己做固然很安心,但是花費也相對高,更不用說手藝如果不好的 話,可能會有好一陣子吃不了美食...,如果想要繼續當個外食族,除了硬著頭皮吃下去之外,還有另一個方法可以多少杜絕對身體有害的物質,這項劃時代的高科技產品,叫做『TellSpec』。

TellSpec 利用光譜原理分析食物,把掃描器放在食物前面等一下下,食物的熱量、原料、化學成分、過敏原、營養成分都會在你眼前一覽無遺,如果你碰巧對於食物合成的原 料小有研究的話,此時就可以快速的分辨是否該吃下肚。TellSpec 在 Indiegogo 上已經募資成功,預計研發成功大約要到今年的 8 月才會上市,屆時相信會讓很多不肖廠商皮能繃得緊一點。



到底可不可靠呢?此產品由 Isabel Hoffman 贊助以及約克大學數學教授 Stephen Watson 共同研發製作,契機是因為 Isabel Hoffman 的女兒本身有嚴重的過敏狀況,他們非常希望能夠研發一項產品可以隨時隨地分析食物,直到後來這位數學教授發現如果把鐳射光發射到物體上,利用儀器分析反射 回來的光譜,並以精密數學計算,大致上可以誤差較少的推論出內含物質,雖然過程只需要 30 秒左右,但背後的資料庫肯定得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建立,看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呢。

有些人對花生有嚴重的過敏現象,這種儀器如果要掃描內包在巧克力內的花生顆粒,得要把巧克力切開甚至敲碎才行,這是該機器的缺點之一,但是一旦掃描過這種巧克 力,資料就會被上傳到資料庫,下次有第二位掃描者掃到相同的產品,機器便會顯示出 "內含花生" 的資訊,是一種一邊學習一邊分析的智慧機器,不過還是不建議有嚴重過敏情況的患者完全依賴這個機器就是了。TellSpec 讓人疑慮的地方還非常多,所以特別設立了官網供網友詢問任何問題,雖然還是無法百分百安心,但是當做護身符倒是目前最佳的選擇了,TellSpec 官方網站在這邊




文章來源 / 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