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法國出生的藝術家 Prune Nourry 認為創作的本質就是尋找自己是誰、要去哪裡,她的旅程行經印度、中國,在人口匯集處,從傳統文化擷取靈感。


Nourry 曾在印度創作女孩與牛的混種雕像,藉由宗教文化中聖牛的印象諷刺社會中女性的處境,Terracotta Daughters 計畫則將規模拉更大,這次,Nourry 要打造一支女孩臉孔的兵馬俑軍團。

選用為人廣知的文化遺產,為的是提出我們想也沒想過的問題:為什麼這些陶土士兵都是男的?藝術家還希望刺激人們注意中國社會中傳統觀念與一胎化影響下,重男輕女的現象。

Nourry 將工作地點設在西安,兵馬俑出土的地點,夾雜於各種「兵馬俑山寨工廠」之間,在當地的老舊建築中創造兵團,有趣的是,在跟中國雕刻師合作的開始,雕刻師並不能理解 Nourry 的創作,他認為將偉大的兵馬俑置換成女性很荒謬,不過受訪時他表示,隨著一筆一畫雕刻這些各具特色的女孩臉龐,他漸漸從行動中瞭解了 Nourry 的用意。

這些女孩臉孔中還藏有另一個秘密──他們都是孤兒的肖像,Nourry 與 The Children of Madaifu機構合作,將她們的臉孔以陶土紀錄,並同時爭取這些女孩的教育基金。

這批軍團不久後即將像正版兵馬俑一樣被埋入地底,預計在 2030 年「出土」,屆時將會是中國性別比失調現象白熱化的一年,它們所代表的精神也許能產生更大的影響。
 




















 
 
 

文章來源 : b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