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九合一選舉投票將近,因為候選人也可以當做個人品牌操作,做為品牌設計師在看待選舉的角度也許有些不同,海莉小編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每天騎車上班,看到路上佈滿了候選人旗幟與公車廣告,的確有一些年輕候選人的海報已經脫離了藍綠分明的用色,握拳向前一副正義凜然的姿勢,但還是沒有讓我眼睛一亮的設計。所以我開玩笑的跟朋友講了一句話:「誰的海報做得漂亮我就投誰」

選舉海報這件事情看似很小,但卻關係了候選人每天在民眾視線裡出現的形象(至少我每天上下班這些東西要看到一百次),所以我以自己的觀點得出以下結論,
如果海報設計的好,代表:

1. 懂得用人

因為發包海報設計這種「小事,一定是交由競選總部的人去發包,底下的人沒有把預算放進自己口袋隨便找印刷廠排一排版便宜了事,而是找的專業設計師做出設計,表示這樣的幹部Sense夠,也正直認真。

2. 錢用在刀口上

去數字外包網,找便宜美工500元一張圖,打壞行情再爛的價格都有人接,但做出來的設計能看嗎?要用好的設計師,當然需要付出相當的費用,設計師的美感是靠多年養成,設計能力雖無法量化,但多少錢做多少事,可以買到怎樣的服務,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了。

3. 尊重專業

尊重專業是在基本不過,大多數台灣人卻做不到的事,很多人喜歡不懂裝懂指導設計師圖左邊一點,字大一點,但是你會指導醫生手術刀下刀左一點右一點嗎??把時間花在砍價,或是東改西改改回原提案,那還不如事前的溝通多一點,讓設計師明確了解需求,然後就放手讓專業發揮吧!!


上述這3點還是有例外,比如雖然還是有某候選人的團隊花了大錢,找了「知名廣告人」,但沒做好把關的動作所以造成抄襲疑雲大大扣分,團隊做事做一半不夠嚴謹。
我覺得台灣人不是喜歡醜設計,而是被水泥塞住腦袋不知道什麼叫好的設計,那就讓我們看看歐巴馬如何設計他的競選海報,看到這樣的海報是不是心情都好些?









這讓我想到有一個旅遊節目主持人來到台灣,他說:「離美感最遠的國家」真的也不是沒有根據的。當然政治類或公家機關類不會是特例,一樣可以比較一下差異性,如果繼續讓這些開玩笑般的文宣出現在你我周遭,不斷的將年輕的學子洗腦,等他們十年定型後,又將成為台灣下一波設計進步的阻力。

再分享一下我在捷運上看到的大學招生廣告,其實我是先看到台灣品牌【掌生穀粒】的展覽海報(https://www.greeninhand.com/rice-life/) 然後才看到旁邊呈現強烈對比的這款設計,少不了台灣人最愛用的藍天綠地當背景,放上學生假笑比讚的照片,搭配連對齊有問題的表格,看到這樣的招生海報我真的非常無言。



後續我將這照片發表在設計師聚集的社群中,有網友轉貼了一個更驚人的學校網站設計
http://www.charts.kh.edu.tw/ 這樣可怕的設計竟然出現在藝術學校,讓人深深的擔憂台灣與美感的距離已經一光年了.....

不是台灣的設計師不好,而是這些決策者所決定採用的設計是不是符合需求又好看,我們每天睜開眼看到的都是設計,城市的大樓、路邊的廣告、捷運上的看板..................決策者的sense決定台灣的長相!!

從政見期待競選人對未來的展望,但我從海報看出一個領導人物的品味。總之,設計師也有自己的社會責任,所以希望業主們、設計師們能夠一起努力,以更多溝通來了解彼此,或許你影響的,是下一個十年台灣設計的進步動力。



資料&圖片參考來源 / flipermag
圖片來源 / http://goo.gl/6NmT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