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在菲律賓沒有電源供給的貧民區內,當地居民長期忍受著昏暗無光的室內生活環境,不過這種糟糕的生活狀況最近正得到緩慢而有效的改變。這要歸功於一名菲律賓 學生,它受到麻省理工學院一項研究的啟發,利用水的折射與反射性質為室內帶去光明。其製作方法很簡單:首先將瓶子裡灌滿乾淨的水,再加入少許漂白劑,以防止細菌滋生,然後在屋頂的 瓦片上是鑽個洞,最後將瓶子插進洞中,密封即可。這個簡單的處理辦法效果十分顯著,帶給無數貧窮的家庭一線光明!






菲律賓一名企業家利用這個太陽能燈泡瓶(solar light bottles)這個創意設計,照亮馬尼拉貧民窟的家家戶戶,這個的簡單發明獲得了聯合國的讚揚。由於燈泡瓶取材簡單、經濟實用又非常環保,引起迪亞茲的注意並大力推廣。利用這個裝置外面的陽光就能透過瓶子折射進入屋內,照亮每個角落。迪亞茲表示,他創辦的“我的住房基金會”非營利組織將利用這類太陽能燈泡瓶,每年幫助100萬名窮人。由於經常遭遇颱風襲擊,馬尼拉貧民窟的大多數棚屋都沒有窗戶。因此,即便是陽光明媚的大晴天,棚屋裡還是一片暗無天日的景象。隨著燈泡瓶的出現,解決了人們白天的照明問題。據了解,該組織已經為5個省的近1萬戶家庭安裝了1萬2000萬個太陽能燈泡瓶。迪亞茲說,這原本只是國內的一個小規模計劃,但卻因為YouTube的力量而引起了國際注意。目前,遠至印度、哥倫比亞以及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的居民也都開始使用太陽能燈泡瓶。他說,他們陸續將在菲律賓第二大城市宿務(Cebu)安裝10萬個太陽能燈炮瓶。他指出,和普通的家用燈泡相比,一個太陽能燈炮瓶每年可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少17公斤。 ,光亮程度相當於一盞60瓦的標準白熾燈泡,而且壽命長達5年之久, 環保高效地緩解了電力缺乏問題,讓人不禁拍手叫好。



文章節錄: 專利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