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最近一名三歲小女孩的作品在藝術界引起了轟動,這名叫做 Iris Grace 的小女孩乍看下與一般小女孩沒有什麼不一樣,但是因為他天生患有自閉症,她父母接受建議讓 Iris Grace 接受所謂的藝術治療,沒想到 Iris Grace 畫出來的作品藝術價值非常高,甚至有人開價 830 英鎊就為了要買她的作品。

Iris Grace 在三歲以前幾乎是不開口說話,就連目光也很少跟父母有所交集,Grace 的爸媽嘗試了各式各樣的方法,曾經與遊戲結合的治療方式、音樂治療等等,經過了許多治療專家的幫助,直到遇到了藝術治療法。
大概三個月前,Grace 開始提筆作畫,她爸媽認為這些作品真的很漂亮,於是 Grace 的母親將畫作貼到自己的 Facebook 上,結果出人意料的諮詢想購買的網友如洪水般從世界各地湧進,並且在一場慈善拍賣會上以 830 英鎊的高價售出。


看過那麼多藝術創作,很少看到三歲的小朋友可以把色彩發揮得如此繽紛卻又協調,目前 Grace 的作品已經販售了 8 幅,而 Grace 在自閉症的治療之下也有了好轉,也許因為這些作品受到肯定,讓 Grace 對於接觸外界更有了信心,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相信持續不斷的讓她畫畫能夠幫助她更能接觸人群。






Grace 的故事是一個很好的鼓勵,任何一個自閉症小朋友不只可以被治療,說不定還是某種領域的專家,藝術的包容性之大,不管你有什麼被診斷出的疾病,或是心裡頭有 說不出的苦,也許都可以藉由藝術抒發並且不只治癒自己,還治癒其他人喔!(藝術作品所得皆拿來支付 Grace 的畫畫材料費和治療師的薪水)









文章來源: 大人物








在台灣也有針對自閉症這類特殊教育的專家,可以參考兒童行為專家-袁巧玲 博士著作
希望大家可以以更開闊的心去面對,這些與我們有一點點不一樣的小孩們,進入他們的世界,你可以看見更多~

袁巧玲 博士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