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成立於1971年的 Starbucks 也在2011年屆滿40歲,為了紀念40週年,Starbucks 釋出新樣貌的 Logo。象徵著獨特品味的圖騰,過去人們所熟悉的人魚,也隨著時代逐漸的蛻變。

Starbucks 咖啡王國沿革

成立於1971年的西雅圖,由Jerry Baldwin、 Zev Siegel 和 Gordon Bowker 合作開了我們所知道的知名咖啡店,也是後來版圖拓展全世界的最大的咖啡連鎖店「Starbucks」。1971年僅在西雅圖擁有六間店鋪,且只單純的供應 咖啡豆,1987年 Howard Schultz 籌資買下了星巴克,並開始以義大利式的咖啡屋為行銷藍圖,在當時與眾不同的風格,馬上迅速的發展,如今 Starbucks 在全世界超過30個國家,開設了超過一萬間的 Starbucks ,奠定屹立不搖的咖啡王國。

蛻變的人魚圖騰

最初的 Starbucks 商標是來自16世紀,斯堪地那維亞的雙尾美人魚,當時的商標是為棕色,因此若造訪當初在西雅圖的第一間 Starbucks,仍可看見保留的原始商標 。在現任的董事長 Howard Schultz 收購 Starbucks 後才加以修改圖騰,成為現在我們較熟悉的碧綠色圖騰,1992年又再度修改成為我們現在所見的版本,九年後的今天,Starbucks 在度宣布將在3月份全面啟用新的Starbucks 商標,繼續在擴展它的咖啡王國。

全世界第一間 Starbucks ,也是唯一保留原始商標的店面

 Starbucks 人魚圖騰蛻變歷程

Starbucks X POP ART

Starbucks 總是象徵的高質感的品味生活,畫著人魚的圖騰外帶杯一握,消費者就像是拿著LV手提包一樣,頓時感到自己的質感倍增,在 Starbucks 店裡的沙發上看書,就是硬聲聲比85度C來的有氣氛,Starbucks 的行銷無庸置疑的是世界上非常成功的案例。然而也許 Starbucks 帶給這個世界最美好的事情不是濃醇香的咖啡,而是它背後固有的文化歷史,在走入世界各處碰觸更多文化後所產生的融合,幻化成一種屬於這個世代的普普藝術, 即使有時候是帶著諷刺的意味,卻總是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