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MTV被公認為最早“品牌化”的電視廣播公司,它有著統一的概念、聲音和視覺形象。它的高層包括John Lack、Bob Pittman和Fred Seibe​​rt,同為廣播入行的他們將電視廣播品牌發展成近幾十年來最受矚目的行業,這個由Seibe​​rt領導的團隊直接影響了品牌的創意方向。


 MTV的標誌由一個巨大而實心的“M”、一個塗鴉風格的“TV”和底下的”Music Television”組成,標誌自誕生之日起,迅速傳播各地,成為流行文化的代言。在過去的三十年中,MTV標誌性的圖案和品牌概念幾經更改和進化。

                                                                                  ▲ MTV電視台早期的標誌及視覺形象


MTV標誌1981年由Manhattan Design設計,在MTV最早的創意總監Fred Seibe​​rt的引導下,Frank Olinsky、Pat Gorman和Patty Rogoff設計了它的各種表達形式,其中的M由Rogoff起草,TV字樣由Olinksky噴塗。


在MTV創立之初,頻道的主體標誌是一個巨大的黃色字母“M”加上紅色的“TV”字母,不同於大部分的電視廣播系統標誌,MTV的標誌時常變形,或者在實心的字體中填充各種色彩和圖片。 MTV最早的形象改編自人類首次登月,使用了NASA公佈的圖片。在“登月”之後開始播放,直到八十年代中期(每年會被播放一萬五千次),對電視台標誌來說,一個重要的特點是這個標誌在一秒內會變化好幾次。當時唯一有關聯的元素是MTV的標誌保持了它的整體形狀和比例;其他所有元素都是動態的。




對於這樣一個充滿創意又瞬息變化的產業,理所當然以動態識別的方式來推廣品牌,當MTV原本的變形標誌趨為成熟之後,頻道開始使用原版的純白色背景標誌,到了九十年代末和2000年初,MTV每年年初更新他們的視覺輔助系統,隨後改為每年夏天更新。為整個音樂產業創造有聯繫的品牌形象。



【延伸閱讀】
       ♦ 柏林的城市形象設計
       ♦  俄羅斯圍巾博物館VI設計



文章節錄:logoai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