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每年的德國 Red Dot Design Award 都是各界設計師角逐的榮譽之一,而今年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日前宣布最新2013年設計大獎名單,臺北市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申辦影片」獲得 2013傳達設計大獎(communication design 2013)!讓未來邁向2016 世界設計之都更具期待與信心!

全長七分鐘的設計之都申辦影片,由臺北市政府與影像工作室「仙草影像」合作,團隊經歷十10個月的創作期,包括兩個月的實景拍攝、六個月的動畫與後製,影 片一開始以地圖演進呈現臺北城市發展脈絡,傳達不斷在成長與蛻變的「Adaptive City」(不斷提昇的城市)主軸,到影片後段中漢聲創辦人黃永松的感性訴求,強調「以人為本」(design is people)的理念,共 22 個人物訪談與47個拍攝地點,每個鏡頭、每句話、每段配樂都是經典!

流暢的影像、生動的人物訪談與街景、加上韻律感十足的配樂,傳神地演繹出臺北是一座熱愛設計且設計潛能無窮的城市,執導本次申辦影片的「仙草影像」表示, 本次影片藉由設計師與文化創意工作者的觀點,透過作品本身所蘊含的設計思維,讓民眾面對這些作品時,達到互動溝通或擴展成其他漣漪效應,在無形之中造成具 善意的提升;之前主要拍攝MV以及廣告的仙草影像團隊,本次首度與公部門合作,並希望透過影像的力量,進行公共實踐,為社會帶來好的影響。



關於德國紅點設計獎

德國「紅點設計獎 red dot design award」,與同樣來自德國的iF、美國IDEA、日本Good Design Award,並列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四大設計獎;紅點設計獎共分成三個獎項:產品設計獎、概念設計獎和傳達設計獎,各別針對「已實際產生的物件、尚未實現 的創新概念,以及具溝通性質的設計」進行評選。

在傳達設計獎(communication design)項下,共包含企業識別、平面廣告、包裝設計及電視影片等21種項目,今年2013年,總共收到來自全球49國的6,812件作品參賽,由 24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專業評審(包含臺灣1位:聶永真),根據原創性、社會關聯、設計素質等6項標準,最後選出503件獲得紅點傳達設計大獎,及72件獲 選為「最佳中的最佳」(Best of Best)。



跟國際版差很多的  【 臺北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_國內宣傳(3分鐘完整版)】



臺北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



小編OS:
從小在台北長大,是大家口中的「天龍國」人,一直以來對台北總抱著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近幾年的確有感受到這個城市的改變與進步,其實不光是台北,台灣很多地方都在各方人士的努力之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城鄉特色,但比起心目中的理想之都還遠遠不足。近5年台灣於藝術設計上的成就,漸漸在國際間受到關注,這些「台灣之光」一個個在媒體上被大肆報導,可是讓人不禁想問,政府與學校在培育這些藝術設計人才的過程中,盡了多少責任??還是只是沾著聶永真、蕭青陽、吳季剛等人的光,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裡??

這支影片一開始就使用古老地圖展現台北特色,可惜的是在現實狀況中,台北的文化特色被都市化的高樓大廈給淹沒,現在才懂得要一點一滴的找回來,也許這就是都市發展的代價吧!
而片中的藝術設計工作者也都提到,文化需要被傳承,台灣這座寶島的潛力無限,我們還有很多學習努力的空間,真心的希望2016 世界設計之都不是只是4年一次的選舉手段,從平整的柏油路面開始,努力打造一個真正的世界之都吧~~~加油 Taipei  !! 加油 Taiwan






文章參考: 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