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常常碰到有人會問,到底品牌設計是什麼? 品牌設計也常常被誤解成只是一個Logo,其實品牌形象的形成是包含非常多要素,從理念價值、識別系統到員工表現....等等,都是造就一個品牌的重要成份,其中牽涉到的範圍也很廣泛,然而品牌設計到底是什麼??天將設計未來會慢慢分享案例給大家。

這邊先以反面教材為例子,分享一篇中國企業規範化管理學家"舒化魯"的文章,內容中舉例12種表現是使企業缺少品牌競爭力的原因。
整理出其中比較符合台灣民情的幾點,想發展品牌的公司企業可以參考,借此反思。


企業缺少品牌競爭力的9個表現

1品牌價值缺乏
意思就是其品牌,沒有包含什麼能夠讓人認同的東西,僅僅有好聽的廣告詞。廣告投入不少,知名度也有大幅度提高,但沒有美譽度。相對於客戶,沒有給出必須 選擇的理由。所以即使人們出於好奇,偶爾選擇其産品試用一下之外,也會很快就拋棄它。這種品牌是不會有長久的市場生命力的。

2)品牌內涵空泛
品牌之中沒有必須有的資訊,品牌也就起不到傳遞資訊的作用。接觸到這特定品牌之後,讓人雲裡霧裡,弄不懂其中包含有什麼意思,一大篇空話,怎麼能支撐一個企業的品牌建設。

3)品牌名稱古怪
品牌名稱應該有引起人聯想的作用,但有的品牌名稱古怪,無從聯想,不能引起聯想的品牌名稱,怎麼會有品牌的感染力。

4)品牌形象與品牌內涵脫節
品牌要識別必須借助一定的形象。但對品牌的識別不僅僅是一個代號,還有它的內涵。品牌形象與文字不同。品牌形象是藝術化的企業價值,若二者之間不能建立起聯繫,這種品牌形象也就失去了標識品牌內涵的作用。

(5)品牌形象模糊
品牌形象是用以體現品牌內涵的。品牌形象模糊,也就讓人無法與品牌價值內涵對應起來,品牌形象也就失去了表像的作用。

(6)品牌訴求強硬
品牌價值是公眾認同的結果。而這種認同是無法通過強制實現的。有的企業品牌訴求方式咄咄逼人,是強迫人接受它的內涵。這相反使人反感,降低了其被認同的可能性,也妨礙了品牌價值的積累和增值。

7)品牌命名歷史化。
有的企業用歷史名人對其品牌進行命名,往往忽視了這特定歷史名人本身所固有的內涵。因而使這種命名不僅起不到提升其品牌價值的作用,相反讓人感到不倫不類, 沾上矯揉造作之嫌。李白可以作為酒的品牌名,可屈原就不一定了。李白是酒仙,屈原可不是。屈原牌酒,香不起來,與此不無關係。

8)品牌命名寓意偏狹。
有的企業的品牌命名,讓人感到命名人的心胸狹促,自私自利。在所有成功的大品牌企業中,有哪一家企業品牌命名是小家子氣的?從品牌命名中也可以預測到這家企業的發展前景。老闆有多大的胸懷,就能作多大的企業。品牌命名也是如此,過於小氣的品牌命名不免會限制員工的想像空間。

9)品牌造型抽象。
有的企業品牌造型過於抽象,讓人看不懂,想不透,甚至引起人的歧義,這就不免自我損害企業品牌形象。品牌造型是品牌價值的外化,如果其造型不能傳達其價值內涵,它也就失去了意義。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而成就一個永續經營的品牌更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台灣在品牌設計及管理上,不管是國際視野還是知識都還有很多成長空間,一起加油吧!





文章參考: 舒化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