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當有一天你可以用思想操控事情時,那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呢??
概念藝術家朴莉莎(Lisa Park)運用 NuroSky 腦電波儀,將腦電波活動轉變成可以按照自己意思靈活操控的流動數據,可用在研究或者表演上。

而這次受到 Fluxus 藝術流派的影響,朴莉莎在她以Euonia(希臘語中「美麗思想」之意)命名的表演中,成功控制了自己腦中的 delta,theta,alpha 以及 beta 波以及眼動,並運用特殊的軟體將它們轉變為音波!在表演中,她身邊圍繞著五個盛水的大型淺盤,每個大型淺盤底下都有揚聲器,這些揚聲器的功用就是根據她的 腦波產生振動,而這些振動在水面上會揚起不同的水花圖案。換句話說,音波的不同,就會讓振動的圖案不同,而朴莉莎可以隨心所欲的操控這些音波,是不是很神奇!!





但這個表演並非完全仰賴科學系統進行,朴莉莎在演出前曾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去想想那些曾經讓她心中充滿強烈情緒的人,並將這些情緒分別和五個音響做連結,
即:憂傷、憤怒、憎恨、渴望及歡喜
她表示希望能在一個完全安靜的環境下,創造出一種極富禪意的效果,但結果與她預料的不盡相同,表演的感覺反而比較詩意。


在大家覺得「噢噢好神奇!」的同時,可能要失望的事實是,朴莉莎並不是史上第一位利用腦電波儀來創作「腦內音樂」的人。在 1965 年的時候,一位作曲家兼實驗音樂家亞文‧路希爾(Alvin Lucier)就已經做過相仿的表演,名稱為「一支獨秀」。如果想多了解 Euonia 可上 Creator’s Project 看看!







文章參考: 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