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幾年前台中大火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光一個吸音棉算不算室內裝潢該檢測的品目,就讓三位台中市的高級官員下台一鞠躬!其實,這些人都沒去逛一下2011年的斯德哥爾設計展,就會知道想要做好室內隔音效果,並不是只有黑黑醜醜的吸音棉而已,有一家叫「Form us with Love」的廠商就推出了一款六角磚,不但表面色彩豐富可供消費者選擇,最重要的是其材質的選用,可以隔音防火都沒問題哦!

這種六角磚的主要材料是木纖維水泥及水混合而成。它其是用取自北美利用木頭削成屑,然後再跟水與水泥混合,將這三者粘著在一起,然後再將混合物放入模具,然後做成六角形的形狀。因此其材料十分環保,而且還提供防潮、吸音、防水及防水的功效。
而當Form us with Love設計出這樣一個產品時,找了瑞典當地一家專門做木絲的傳統工廠叫Traullit進行實驗,結果效果不錯,讓這個20年的傳統工廠也翻了身,轉行生產這類產品。
這六角磚最大的特色在於拼湊方便,透過已模組化的六個邊,讓地磚彼此可以很緊密的組合,並不容易鬆動。除了可運用在地面上外,也可運用在牆面上及天花板,聽說在一個密閉房間裡鋪上這種六角磚,其對音響的吸音指數並不輸給一般專業的隔音泡棉哦。而且目前有超過七、八種顏色可以挑選,可以拼貼出屬於自己的牆面色彩。


利用六角磚的結構,讓彼此緊密結合,不只可用在地磚,同時也可以運用在牆面上。

排列在牆面的效果如上圖。

以上就是六角磚的材料。

將木頭削成屑,然後經由機器壓縮組合成新的六角磚。

成形的六角磚原貌。

目前六角磚有八種顏色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