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多年前,錢櫃筆風靡一時,唱完歌後帶一支錢櫃筆當伴手禮,簡直就像去宜蘭玩會帶一包牛舌餅回家給媽媽吃一樣的自然,雖然筆的墨水滑順好寫,但外殼缺乏質感 與美感的錢櫃筆一直是我筆桶充滿歧異感的存在。曾經也曾想要將錢櫃筆「改裝」,但找不到合適外衣還是難以使用,讓我不禁思考歸納出,好用、便宜的東西一定 都得這麼醜?!





在瑞士有一間Prodir公司,以瑞士製造的客製化原子筆聞名世界。顧名思義,就是一間製作「筆」的公司,並將顧客的廣告訊息放在筆的空白處。你一定會好奇,這樣究竟有何特別之處?不就是,筆上印著客戶的資料或者廣告,但Prodir 最不平凡之處在於它們不是做筆的製造代工,而是創作出一支支站在客戶端想的品牌客製化筆。

再讓我把話再說清楚些,製造一件優良產品是大家對製造者的基本信賴,如何將優良再進階成優質好產品,才會是是牽引著未來潮流的使者。就算是全世界各地企業都在要求成本降低 Prodir,依舊Swiss made;而這樣的一項成為禮贈品的簡單產品,更是用心設計,新品項還獲得了2013iF 產品類的設計獎。




自從認識了這樣的一間公司後才發現,就算現代人對於筆的需求下降,Prodir這間以客製化獨步全球的筆公司還能屹立不搖,是有個公開秘密,不只是產業升級,而是將製造思維的進化:「廣告訊息、商標本身已無可添加,我們所能做的,便是將創意及品質注入筆中,從筆尖、筆帽到印字圖樣,事事計較,臻求完美。」

注重質感的Prodir,也因此找來了義大利的 Studio C Milano做藝術指導,解構了筆,再將筆的外型重新排列組合,創造出一張張精美的靜物商業攝影,成就了這一連串精緻而美麗的海報。












小編OS:
品牌的價值來自於對細節的堅持,這是台灣很多企業最缺乏的一點,大部分的台灣企業常常因為預算以及時間考量,捨棄了精緻度與質感的要求,這也是為何台灣在很多層面上總感覺差國外一截的原因。
從一支隨手可得的原子筆上就可以看出來,廣告筆一支市場價不過幾塊錢,透過設計師賦予美感與價值後,可以身價百倍,而一個用心講究的設計,可以為企業及品牌帶來的效益,是遠遠超過製作成本,而且這個效果是長久的,透過這篇文章,一方面是欣賞國外的優秀設計,一方面也帶給台灣品牌一番省思~~

想知道差別在哪??看下面圖片就知道.....








文章參考: myde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