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你的設計背景是什麼?自己喜愛的設計風格又是什麼?

Paperself:
我是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然後到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主修珠寶、家具與陶瓷設 計。在CSM(Central Saint Martins)畢展時,得到倫敦設計界多方關注。所以畢業後立即獲得U K Trade& Investment贊助,代表英國獨立設計師全球巡迴展覽。一年內,相繼參加 IMM科隆、ICFF紐約、Mason &Objet巴黎,米蘭家具展(同時三場展覽邀約),當時把全球最熱的展覽跑遍,得到各國雜誌媒體的報導!
我的家裡從事紙箱傳統產業,從小穿梭在工廠間玩耍、幫忙。在念聖馬丁以前,其實我對設計是沒有信心的,我是一個很認真的設計師,但 不是一個出色的設計師,因為我大學才開始學畫、學設計,美感部分總是無法跟上時尚潮流,但是我的教授Simon Fraser以及Ralph Ball 告訴我,今天你進聖馬丁不是因為你設計有出色的造型能力,而是設計中有不同的元素,那元素是你的成長背景。我從小在機器的吵雜聲中睡著,看著各類原料用不 同的加工方式去生產,耳濡目染下,設計思維模式是以產品設計製造與量產可能性為優先考量,也就是說,設計師天馬行空的創作與製造商的務實生產的對立立場在 我身上卻能夠不著痕跡的溶入。而這類型的設計師,在倫敦是非常少的,於是在倫敦,我順利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也找到了對設計的自信。
我沒有喜歡特定的風格,但是我喜歡簡單的設計卻是生活中的驚喜!! 設計想法越單純,設計植入力量可以更純粹,影響也越深。每當我看到簡單卻有設計的產品,會很生氣自己為什麼想不到,但也會為因設計的震撼與感動而無法入 眠。+d是一間日本知名專門設計小東西的品牌,動物造型橡皮筋, 人類進化史橡皮擦,都是會讓人感動的設計。又比如說,像紙這個樸實的材質,結合了珠寶飾品的想法,應用與眼睛上,卻可創造出驚人,有趣的價值!

Vogue:紙睫毛的材質很特別,可以聊一下嗎?那是什麼做的?

Paperself:
2010年是非常忙碌的一年,因為我們做出了全球首創、專利睫毛。當初有了紙睫毛的初步構想後,跑了好幾個假睫毛製造 商,想要直接發包給廠商。但廠商冷語的說,這東西不可能做,世界上沒有這種東西;這沒有市場,別浪費精神!被所有的廠商拒絕後,我們沒有放棄,卻反而更激 起了鬥志。我重頭開始研發,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測試了市面上國內外各種紙,沒有一款符合我們的要求標準:輕、薄、強壯、耐用、輕微防水。於是我們運 用各種資源,從國外進原料,讓紙廠慢慢去試,也經歷了多次失敗,終於讓紙張達到了我們標準。我總是認為,產業裡的異業結盟,需要徹底的了解,才可以有更多 的創新與產業升級。
但更值得與大家分享的是,睫毛特殊結構的發明專利,目前我們已取得美、英、台灣、澳洲等國發明專利。我們家睫毛是一體成型,紙睫毛 根部有一個纖細的黏貼梗,L型的折角,讓紙睫毛根部可以舒服的黏貼在眼皮上,而造型睫毛的部分也因為獨家技術,睫毛可以自然完美的向上捲翹。因為這專利技 術,才能夠讓假睫毛可以更舒適的配戴於東方人及西方人的各類眼型,並且捲翹。

Vogue:Paperself從倫敦開始紅起,可以談談你最初的行銷想法嗎?你怎麼讓它有現在的成就?

Paperself:
剛開始想法很單純,英國政府對於創意產業大力的輔導與贊助,讓我們對倫敦有更深的歸屬感。然而PAPERSELF的崛起,絕不是我一人力量,團隊中每個人都很認真,有認同感,以及一起打拼的決心。再來就是消費者與網路迅速交流。我們的行銷精神:用最少的預算,最高的品質,最大的成效。

1. 倫敦是全球指標性的fashion city,唯有在那,才有機會引領流行
2. 與倫敦時尚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辦比賽
3. 在高級百貨公司Harvey Nichols販售,與雜誌合作VOGUE Fashion Night Out舉辦活動,好萊塢
    電影殺青party…。
4. 設計與Victoria&Albert Museum聯名商品”Lace Garden Eyelashes”
5. 倫敦時裝週、米蘭時裝週、巴黎時裝週、紐約美妝展展出
    有很多全球知名的藝術家、設計師、美妝師都是用了PAPERSELF睫毛,在媒體曝光後,我
    們才輾轉得知。像是電影《飢餓遊戲》,以及Manish Arora高級訂製服設計師的紐約走秀,
    都是如此。

Vogue:目前你與Paperself的關係?你在品牌裡擔任的角色是什麼?

Paperself:
2009在倫敦與幾個夥伴共同創立了PAPERSELF,就像親生兒一樣,看著PAPERSELF一日日的成長茁壯, 我也從一個單純設計師的身分,轉換成多重身分到現在管理者,藉由不斷的學習,加強自己在管理方面的不足。在展覽會場上,除了彩妝師,我也會幫客人配戴睫 毛,透過佩戴的過程去了解使用者需求。這三年多來,我已經幫上萬人戴過睫毛,觀察著東方人西方人,不同使用者不同的眼型,練就出可在幾秒鐘裡幫客人完成配 戴動作,也在我的頭腦裡建立了重要的資料庫。在PAPERSELF裡,我主要負責新品開發,設計師在完成設計後,我一定要親身試用檢視,才會進入生產程 序,為設計與品質做把關。未來也希望在亞洲,可以藉由在國外所學,將歐洲最新時尚介紹過來。

Vogue:之後你還想做什麼關於紙的時尚作品嗎?

Paperself:
紙的應用可以很多,我們一直在討論開發新產品的方向,家具、家飾、生活用品、飾品都一直是我們很想要做! 而且既然要做,必定延續我們傳統,一番革命性與創新的產品。





看廖峻偉如何在短短數十秒之間,黏貼完成紙睫毛







【延伸閱讀】

♦ MIT設計 精雕細琢的眼上藝術





文章來源 :vogue